8月初去了上海。

街上有中国人,有外国人,有上海本地人,也有我们这些讲粤语的广东人香港人……在街上,新建筑、旧房子……甚至是街上是夹杂着简陋的小店铺和精致现代的铺子,而上面则是旧旧矮矮的屋子。

我好奇上海所有的一切,我想知道为什么张爱玲笔下的上海是怎样的景象,外国人是如何在这里做了,大商人如何在这里生活,郭敬明是怎样描绘着这座城市,爱情公寓会真的在这座城市发生吗?

特别是每当我稍稍向上看的时候,我看那些旧旧的屋子,我会想,那间屋子以前都住着些什么人,是普普通通的上海人,还是来侵略中国的洋人,又或是张爱玲那样脱俗的人,还是住着革命者?……那里面发生过什么故事,是张爱玲笔下的儿女小事,还是……我会希望时光倒流,想体验旧和感受上海的所有。

上海很神奇,它的一点也不古老历史,想想法租界,想想外滩,那时候的夜上海,有别于北京的严肃和传统,也有别于广州的渔村和通商口岸;上海也很现代,很多大品牌首先进驻的就是上海,它是金融中心……

在我个人的世界里,北京就是老(没去过,所以对它的印象只能如此),广州就是新,而上海就是新老两种事物碰撞在一起的地方。

评论

© pupu | Powered by LOFTER